失败,你曾经让我自卑。因为你完全否认了我的能力。那次比赛我倾尽了全力,但换来的却是无情的失败,无情的你。我哭了,我觉得自己不行,我没有能力躲开你。你在一边无时无刻不发出嘲讽的笑,阴魂不散。
失败,你曾让我羞耻。那次比赛之后,我清楚地听见一位获奖者在我背后窃窃私语:“他的水平,赛100次也是完蛋。”这句胜利者的话扇了我一记耳光。
失败,你曾让我振作。我记住了“他的水平比100次也是完蛋。”既然你,失败,曾经让我羞耻,那我就努力让你成我明天的手下败将。我开始振作,人自助,天助之。我在老师的指导下刻苦学习,为我再次战斗鼓足了勇气。
失败,你曾让我成功。你的出现蕴育了成功。当我为打败你而努力时,在某种意义上,我已经打败了你。抛开胜负不论,我已经向你证明了一个道理:我已经从你走向了成功,你给我造成的不良情绪已经散去。
失败,你如今让我坚强。你让我自卑过,羞耻过,振作过,成功过,然而我又面临失败,我又开始自卑,羞耻,振作,成功。如今,我已习惯于你在我身上的来来回回,你开始让我坚强,让我成熟。我明白,我不可能躲开你,但我可以战胜你。
后续:请老师作的序昨晚发给我了,看了之后,很是震撼:一是老师对孩子的理解、鼓励与宽容是我这当妈的所达不到的;二是老师真正走进了孩子的内心,摸准了孩子的思想脉搏,并且能看到孩子身上那么多闪光点,对孩子的细心观察与认真思索,我也从未达到过。
思索,是美丽的
有时想,一个懂得约束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很累?当陈禹和其他同龄男孩一起恶作剧般地大笑时,也会有忘形的姿态,然而,也许只是母亲的一声提醒,或者只是旁人的一个眼神,他便会察觉到自己的过失,然后敛起张扬的姿容,莞尔自嘲。
每当这时,我就愈发觉出他的可爱。无所顾忌地笑闹,是十几岁孩子的天性使然,从中可以窥见他的至性真情;放肆到大人不能容忍的临界点,他又能及时地戛然而止,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尺度,这恐怕非智慧者不能为之。此刻,思绪在他的文集中游走,这种感觉又一次清晰地重现。
陈禹是个理性的孩子。凡理性者,必耽于思索。哪怕是一棵花草树木,一次郊外踏青,或者只是一阵清风一条小河,都能在他的笔下探寻到各自存在的理由。在书里,在网上,在成功与失败的悲喜处,我听到他喃喃自语,那是一个灵魂的自我拷问。网络,让他先是沉迷,而后清醒,从酣畅淋漓的游戏中潇洒地脱身,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当他打败了曾经痴迷的游戏、打败了自己之后,在《我和网络的故事》中,他若有所得地写道:“我突然发现了网络的魅力,与游戏的蛊惑全然不同,它是一个让世人交流的平台,让世界跃然于方寸屏幕之上。网络从不只是游戏,游戏也称不上网络的全部。只有成为网络中交流的居民,才可以体会到网络的意义。”
他愿意这样体味生活的意义,似乎一切都在不经意的时候就来临了。所以,《校园里的常青树》《窗外》的新开河和《冬日里的街道》都带给他心灵上的一阵阵悸动。他愿意在自然中寻觅,倾听生命的歌唱,“春天再次来了,群芳又争艳,松树又被挤在了后头,而它们不知,接踵而至的冬天来临之时,松树才是一任群芳妒的真英雄。”为松树的歌,就在冬日里唱出独自的赞叹。他以自己的视角去看待万事万物,即使是赞颂,也绝不随俗同流。笔下的小河和街道见过他思索的模样,那是一个努力长大的孩子在沉思默想。“一条河,照尽了世间的丑恶与美善,照尽了冷暖与圆缺。”而他,更相信“沉寂的街道上,依然能够出现明天鲜活的太阳。”
明天是鲜活的,没错。所以,即使春花凋残人去后,他也能在一个乐观的残疾人的眼神里得到启迪:极度穷苦和窘迫,依然可以明朗和坚定。他以孩子的天真和渴望,道出对那个残疾人的祝福:“相信他还会回来,带着那令人难忘的眼神,就像春去春又回,带着阳光和万紫千红的妖艳。”一颗悲悯之心,在这简单的字句中闪闪发光。我似乎看到他眼睛里晶莹的泪,和纤密而柔软的心弦。父母,书籍,天空,都是他笔下爱的元素,即使在一支钢笔中,他也能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他说;“再见到那支钢笔已经是五年级了,繁杂世事也晓得一些,我突然发现小时的幼稚,从内心渐渐懂得父亲望子成龙的渴望。”
我的神思停留在《当我面对劫匪的时候》,许久不能自拔。面对劫匪,他审慎地选择“乖乖掏出了银子”。这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是善与丑的对决,然而,他没有选择“威武不能屈”的强势姿态——因为他知道,那无异于以卵击石。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中,人们好像只能认可“舍生取义”“杀身成仁”,而忽略了那牺牲有时真的是“无谓”。他没有矫饰自己,不屑以道德来乔装打扮,而是在反复权衡之后告诉自己,也告诉像他一样的孩子:“‘要钱,要命?’一句玩笑问题的选择,在关键时刻还真的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生命,有时可以十分伟大,为达到可以将生死攸关的危险置之不理;有时可以十分渺小,渺小到对一句平素置之不理的话所臣服。也许会有人笑我懦弱,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保全自己不受伤害,是我最正常的选择。作无谓的牺牲,才是愚蠢的。”那么,陈禹的答案是何其真实,也何其准确。
善思者智。这就是陈禹的智慧吧。所以他不怕失败,甚至感谢失败。有智慧的人,不会为生活所累,很少耽于一己的忧欢——这是我的祝愿,也是陈禹的追求。而同时,我又多么希望,他心中的童真之花再开上一段时日,那么,待到“夕拾”之时,就可以捡掇到更多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