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不安。
不安真好。内心有鬼。永远蠢蠢欲动。那个鬼,让你东不能逃西不能避。那个鬼,唤醒你沉睡的心,即使心如死水,亦能不安。
但凡有灵性女子,都会有这内心的不安。表面上越不动声色的人,内心里越会不安。
越是强大的人越会不安。女子更强于男子,她们本身的陷性成这种不安,天生的敏感脆弱多疑,天生的喜欢沉于耽美,天生的感性多于理性,天生的爱混淆是非,以自己的想法为主线,渐渐蔓出无边无际的不安来……
不安是好的。
张爱玲曾经说,女人想要保持年轻,一是生活安定,二是心里不安定。心里的不安定可以让女人永远处于一种隐秘状态,在心里,放养着一马,它什么时候奔驰,只有自己知道。在心里,养着一盆花,开得多招摇,也只有自己知道。
还有一个作家曾说过,所有作家,内心里全是不安的。
还有比不安更适合艺术吗?如果每天满足于衣食住行,如果只沉于最简单的物质,那么精神会匮乏,会薄如纸张,会轻薄无力。
只有不安能让艺术不断地强大。所有安于现状的艺术家永远不会有新的突破。达利曾经说,忘记时间,破坏时间。这种破坏,来自于对于生活和艺术的不满,破坏性,其实往往带着最心里的旺盛欲。与其说喜欢不安,不如喜欢说打破旧的,迷恋破坏。
而阳光明媚带不来不安,生活太满足也不会不安——不安是灵魂的,是凡高疯狂的向日葵,是那片金黄的麦地,是不由自主的流眼泪,是在黑夜里无处可去……不安有惆怅有绝望有狂喜,不安属于内心,强大到似一支千军万马的军队,轰轰烈烈,走在你心里——虽然表面你,你仍然不动声色。
在杜拉斯的自传里,她说,我的一生,充满了动荡,我喜欢这动荡。我想,这动荡来源于内心,那身体的动荡并不能代表什么。
不安是阴性的,是飘渺的,它抓不住,只有你知道它和早春二月的小昆虫一样,在抓你的心,你想飞,想跳,想跃过这尘世的俗。它不是有力的,不是一清二楚的,它带着迷茫的嘴脸,带着妖艳的态度。女友乔叶寄给我的她的短篇小说集,名字叫《我知道我害怕天黑》。她为什么害怕天黑呢?真正内心不安的人都怕天黑。天黑下来,属于内心的时间到了,夜深了,更深了。它一步步逼来,不算完,拿时间的刀逼着你问:你去哪里?你要花开还是花谢?时间的尽头是什么?你睁着眼睛在问黑暗。白天有画皮,晚上,画皮揭去,露出这真实的骨,寂寞的,艳丽的,却百媚横生。
不安的人,脸上会挂出别样神彩。
她永远与众不同——即使她不动声色。
你无法掐断它,不安永远在哪里,即使油尽灯枯,即使焦干毕剥。不安仍然在那里,你不要试图给它轰然抽空,不,它肥白的身体非常丰腴——内心深刻的人,离不开这个鬼,它游荡于内心,激发我们最灵魂的芳香。
悲酥的春风里,不安长了翅膀,飞到心里。满脸春光的人,怎知春色如许?毕加索说,我喜欢不安。他扔掉一个又一个女人,不断地扔,不断地飞跃。他的不安是强大的,没人可以阻挡他不安的脚步。那些不安,从玛拉朵尔之类的女人身上穿行而过,了无痕。——她们天生是他内心不安的殉葬者,这毫无办法。
沉堕而迷茫的夜里,雨声穿过耳际,我穿了粉色衣衫,坐在窗前听雨。
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安静而凛洌。可是,我知道,我的不安弥天盖地,我的白缎子一样的皮肤上,闪着紧张的空气,它们布阵,它们跳舞,它们收走我那些镇定自如。我来到自己的秘密花园,看到里面布满了奇异的花。是的,感谢这些花,引导我,一步步,达到文字的高潮。一下,两下,我听到内心的惊雷炸开,无关爱情,无关岁月,只有这最寂寞的深夜,它缠绵着我,如我最紧密的情人。
我的窒息,和这些不安一样,哪怕一握,我就会崩溃。
我闭上眼睛,看到花园里开出诱人的桃金娘。这神秘的花,这神秘的名字,它穿透我的心,伴随着许巍绝望的声音破空而来。
请允许我在不安的时候寸步难行。
感谢这些生动的猛烈的不安,它让我如一只有些诡异的灵猫,在文字里,跳着最佻挞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