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来的时候改成圣玛洛船。
父亲突然跑过来,他喘着粗气,指手画脚地,断断续续地说:“刚才我看于勒了,穿着……还带着……看起来十分有钱!”
“哪个于勒?他怎么跑到圣玛洛船上来卖鱼了?他不是该在……”我的母亲一脸恐慌,像是有什么可怕的爬虫趴在了她的脸上似的,“哦,上帝啊!”
我父亲这时候说:“于勒呀!我的那个亲弟弟呀!发了财的哪个呀!”
我的母亲感到十分诧异,她带着些嘲讽的说:“亲爱的,你烧坏脑袋了吧!说些什么胡话?什么于勒?还发了财的于勒呢?”
“是这样的,我刚刚去了厕所。在我出来的时候,我感觉有谁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转过身去,我发现那竟然是于勒!”我的父亲平静了一下心情,一字接一字地说着,“上帝果然还是眷顾了我们。我本来是赶忙逃走的。但让我又惊又喜的是,他不是那个穷酸样,他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十分有钱!”
我妈妈的表情十分奇怪,就像是有一块石头坠入了满是水泥的池塘里,有波纹、螺旋纹、还有水涡。她突然失声大叫起来:“哦,亲爱的,你说的是真的吗?”
“是的,是真的!我们就要发大财了!”我的父亲眼里放着光。
“当然,还有一件事。就是,于勒他还好心的邀请我们大家一起去贵宾厅用餐。”我的父亲脸上带着一丝微笑。
“这不快正午了吗?哦天哪。我们得赶紧带孩子们去换衣服。唉,现在我们真是穿得太不像话了。我们得抓紧时间,赶紧呀。”我的母亲在喃喃自语着似的,“走!快点。”
我们急匆匆地换了衣服。我的母亲嘴里老是念叨着,“于勒!真是一个好人!”
还有我的姐夫,他像是突然变恭敬了似的,像是遇到什么天大的喜事。他和我的母亲一样,都沉浸于一种莫名的巨大的幸福之中。
我们在姐夫的带领下,蹑手蹑脚地进入了贵宾厅。这里满是衣着鲜亮,富贵的太太们,小姐们,还有先生们。还有这里到处闪着宝石般耀眼的光芒,这是我从来都没有看过的。当然,我更关心的是哪些虽然小,但看起来十分美味的点心。我痛痛快快的在大厅里面吃着点心。我的姐姐,她们也吃着,她们用手指轻捏着点心,然后细细的品味。像两位小姐似的。父亲和母亲,还有姐夫,他们的注意力确定不在这些点心上面,他们似乎也惊奇着这大厅里的美艳。但他们却一直将目光扫视着这个大厅,寻找着什么似的。我知道,他们是在找于勒叔叔。我真不明白这些大人,明明有好吃的在他们面前,为什么不吃呢?平日里我们可是吃不到的。恐怕只有国王才会天天吃这些吧!
我的父亲突然招呼着我们,叫我们过去。我的姐姐们恭敬地向于勒叔叔问好,我也跟着这样。父亲向叔叔介绍着我们,这是……这是……叔叔只是微笑着。我的母亲满怀激动着像于勒叔叔问好,“于勒,你真是个大好人!你可算回来了……”母亲还想说些什么,但被父亲招呼着,便改了口,“于勒,那个……你哥哥……我是说我们非常欢迎你回来。”叔叔只是微笑:“哦,哥,嫂子,还有大伙,我想你们一定饿了吧。”我赶忙点头。
我的母亲忽然转过身来,“现在就让于勒叔叔带我们去吃饭吧。”
父亲还有母亲始终是恭恭敬敬的,十分殷勤。
上菜了,那一盘盘的菜。实在是太可爱了,如果说外面大厅里面的点心是好看的,是美丽的,那么这些菜我实在不该说些什么了。简直像一件件大师做出来的工艺品,我都快不敢吃了。
我们的脸上带着微笑。我狼吞虎咽着,姐姐们也顾不了淑女的样子。只有父亲和母亲,他们边吃边与于勒叔叔进行高兴的谈话。我的姐夫,只是默默的听着。
一个衣着整齐找服务员进来了,他给了于勒叔叔一个不知名的东西。然后他说,“先生,共80000个法郎。”
我的母亲突然大叫了起来,“这不可能吧!”父亲吓得说不出话来。我也被惊讶了起来。
但之后,于勒叔叔似乎是去了洗手间,大家又开始议论纷纷了。“于勒真是个有钱人啊!我们借给他们钱都没他请我们吃一顿饭的钱多。”“他真是个大好人,真是个大好人呀!”“……”
但许久,叔叔都没有回来。
那个服务员又进来了。他给了我的父亲一张纸,上面还写了些什么东西。父亲看完后,突然脸阴沉的脸,然后沮丧且愤怒地,像是大哭似的“泡汤啦!全都泡汤了!”
母亲从椅子上跌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