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宇是一对好朋友,虽然是异性,但是他们相处的很好,尽管从没有像同性朋友般的亲密接触,互相之间也从来没有讲过轻浮的语言,可总是待在一块的是他们,每天都有短暂电话的是他们,本来长辈们也有意见,怕孩子会早恋不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同学们也总是拿他们说笑话,可是他们的成绩一直不错,虽说不是班级第一第二,但是总能在全班50名学生中占据前10,在全段500人中占据前60,而且他们一直只是微笑面对他人意见或不予以理会,还是每天一起讨论学习,讨论明星……时间长了,也没有人再有什么意见,也便赞成了他们的友谊。菁一直觉得宇对于她来说是一位良师益友,不仅性格低调,哪怕再聪明也只把成绩掌控在前十,可是她总是隐约地感觉有个女生对他很奇怪,说不清哪里奇怪,直到她的所作所为……
晴是一个长相可爱的女生,她坐在菁的后面,平时菁和宇有交谈她总能听见,她一直觉得宇是其实很聪明,而且像心理老师一样会疏通人的烦恼,却一直只在掩饰。刚开学时,她因为他的长相平平从不与他说话,可是现在她多么希望得到这样一个朋友啊!晴从来不在谁的面前讲任何一个人的坏话,她只讲好话,语言诚恳认真,学习又很好,又爱帮助人,就是脾气差了些,但大家都是很喜欢她的。可是只有当刘海下不屑的眼神在烟花绽放的一刹闪过时,我才知道原来她都是伪装的,可悲的是——没有一个人发现。
全班只有宇对晴冷冷淡淡,她很不服,偏偏想挑战,她慢慢接近他,教他题目帮他打扫卫生在他口渴时给他递水每天上下楼时刻意等待……宇还是对晴很冷淡,他只和菁聊很久,他对所有人的态度都不算太差,可是只有晴……晴以为宇是因为菁,所以更不服气,想要做一些违背良心的事。某次英语默写课前,菁进教室时看见晴鬼鬼祟祟的在她位置上做着什么,她不以为然:坐坐没事。可是上课后,交卷时,她看见晴的手突然指过来,很吃惊地指着她的抽屉,大声喊:“菁,你做了什么!”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移过来,菁的抽屉里摊开着一本书,英语书。菁恍然大悟,很不屑地转头说,不是你做的么?晴的眼圈顿时就红了,她猛然瞪大眼睛说:“自己做的事为什么不承认?”菁不理会,老师说:“找家长吧。”所有人都觉得是菁作弊了,因为晴拿的永远是第一,全段第一,所有人都认为她没必要说谎。从此,菁的糗事一件接着一件,每个人都以为菁是不可信任的人。
一节体育课上,晴因为例假所以在教室休息,当她请假回到教室时,看见菁的抽屉里有一封粉红色的信,打开后,发现是宇和菁的过去,是宇向菁表白,“哼,表面上多清高,还不承认?”晴不屑。。信的末尾,宇说如果她肯接受,就当天回信。晴的指尖划过信,信被她细长白皙的手分成了好几份,“就你?凭什么有人追?”于是,她模仿菁的字迹写了拒绝信,信里的语言刻薄犀利难听,就放在了宇的书包。第二天,晴看见宇的表情挺灰暗的,不再理会菁,一天下来的考试几乎全都是满分,远远超过了晴。从此,宇的分数都是这么高了,却从不参加任何文学性的比赛,而且都是独来独往,除了对一直陪着他的晴。
晴以为自己胜利了,菁似乎真的很爱装清高,一个人从不向宇解释什么,成绩也一直是这样平淡下去,再也不拥有像以前一样温暖的笑容。有一天,晴从父母那里无意间了解到宇原来出身名门贵族,而且IQ比常人要高,菁的家庭企业现在正阻碍着她父母的企业发展,不知是为了哪一点,反正晴伪装的面孔便更厉害了。他们的关系就一直这样,高中后,菁突然和所有人都失去了联系,晴和宇同一所大学。
多年后,晴的家庭企业由于得到宇的帮助所以突飞猛进,可是宇不知道菁的家世因此濒临绝境。晴听宇经常无意间提起菁,晴又嫉妒心作祟,想起几年前她曾给过她钱,所以菁和所有人失去了联系。现在,她再次联系菁而且掏钱让她在歌唱比赛中如愿以偿,要求是她离他远远的。菁笑着答应了。晴走出咖啡厅后,菁一遍一遍的回忆着,但毕竟…回忆就是过去的记忆,何必再为儿时的友谊感伤呢?那么就忘记吧,祝福晴,祝福宇……
再后来,他们顺理成章的结婚了。有一天,宇整理工作资料时,在一个抽屉发现一本没有锁的日记,他不知道这是日记,只是看到本子中掉出来的一些类似于信的碎片,宇的瞳孔顿时缩小,紧紧地攥着碎片,日记掉在了地上。世界上巧合太多吧,这本恰好是晴的日记,掉在地上的日记恰好打开了,打开的日记内容恰好是晴准备为接近宇欺凌菁的那天。宇是个聪明人,他收起了这些东西,放了回去,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接下来的日子,他在马不停蹄地寻找着菁的所在处,直到有一天真的给他找到了。
菁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歌手,还是像以前一样清秀。在同一个咖啡厅,菁得知他和晴结婚了,她没有太多反映,只是祝他幸福。宇却反问她过去的事情,菁一一承认了,她说不管是作弊也好,还是别的什么,她现在只觉得很后悔,当初不应该这么做。当宇提起信时,她显得有一些吃惊,但是略微犹豫后,她依然承认她拒绝过他,他要她说出拒绝的内容,她微笑着说:“我忘了。”宇不知道晴的日记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他愿意相信菁的说法,不再追究,他们都知道,再追究下去,会让浪漫的水晶球破碎。
几年后,晴和宇离婚了,离婚的第二天,菁死了,身上还有女人的指甲印。
有时候,我只是在做谁的替罪羔羊,并没有犯错;有时候,失去的不一定就会让我疼痛;有时候,我只是看错了人,弄错了真相;还有的时候,我哪怕知道了事实,我也会像宇一样,没勇气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