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最初的存在
时光在我安逸的生活中无言地与我告别,转眼我已经踩上了十几岁的尾巴,进入双十年华。
在那段忘记而未曾忘记的岁月中,有些人有些事如过眼云烟般淡出了我的生活,离开的如此的匆忙。
我已经找不到它在我记忆卡存档的日期,但我知道,在它悄无声息进入我平静的生活之后掀起一片波澜,就明白我们之间没有归期。
(二)无意的邂逅
还记得,初中那会儿,班上很多女生都喜欢看小说。我同桌就是其中一个。每天课后看她捧着那本密密麻麻的书,聚精会神的看着,我心想她难道不累吗?于是问她,这书好看吗?她连忙点点头。看她那强烈的反应,我就叫她借我瞧瞧,没多久就还给她啦。说:“这密密麻麻的字,像蚂蚁似的,看着就累,没兴趣。”当年的我,眼里只有课本,根本不会看课外书。追其缘由:一是没资源,二是没兴趣。综上,后者是其根本原因。( 文章阅读网: )
求学的旅途从十来分的车程变成一个多小时,从每周回家一次到一个月回家一次,从一群人走向另一群人。我的高中生活就在那客车出发的时候开始。
在几经波折之后,我与菊走的很近,那时我们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回宿舍。那会儿她经常在我耳边滔滔不绝地讲着小说中的那一段段故事,后来我在好奇她为何如此痴迷于那些故事中与她对我讲的那些怪论下,就向她借了本看。慢慢地,我无法自拔的沉浸于那小说当中,看着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动情之处不吝为他们笑颜,伤怀之处不免为他们泪流。
不知不觉,我陷入了那小说的漩涡。由于当时我有着良好的地理位置,离讲台最远,所以我充分的利用这个优势,在书桌上搭建了一座高大的碉堡。每逢上我厌恶的数理化,小说是必不可少的,在那些课上,我在虚拟的国度中迷失了方向。
下课后,就连吃饭时也会带着一本书,回到宿舍之后,会在我的坟墓里一页一页地阅读,即使断电了,也浇灭不了我的热情,在那无数个黑夜,我打着手电筒,看着他们不断上演的故事。
那时的我,很幼稚,很天真的迷恋小说中的男主角,幻想着自己是其中的女主角。在那迷雾中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为那些虚拟的人物的开心而高兴,伤心而泪流,在看到他们像公主和王子般幸福的生活而嘴角上扬着,在得知他们天涯各一方、形同陌路、人鬼殊途时默默泪流。那时的我很傻、也很真。
(三)娱乐时光
是什么时候,我变成一个小粉丝,我喜欢收集明星的海报、贴纸、活动信息,只要看到有关他们的杂志,会毫不犹豫的掏出钱买下它。所以娱乐杂志也是那段岁月中不可抹灭的记忆。
起初,我会与宿舍中那些“趣味相投”的人分享这书中的信息。后来,我会把它带到教室去,感兴趣的同学看到了就会向我借。开始,我会犹豫,通常会唠叨一大堆,叫他们不要把书弄脏弄丢,那是我很喜欢《时代影视》。
如今想想,当时的自己真够疯狂,奢侈和颓废,或许也祸害了一群同学的迷失吧!
(四)向阳生活
现在每次回家,都会让我那些喜爱的书籍,去沐浴阳光。
而其中最多的就是青年杂志,如《青年文摘》、《读者》、《创新作文》、《课堂内外》等。
当年的我会每星期去广场那个报亭,看看有没有新进的那些杂志。通常结果都如我意料般满载而归。
我喜欢看那些励志的故事、喜欢那激扬的文字、喜欢那桀骜不驯、轻狂的青春。很多时候,我羡慕有些同龄人有着这么成熟的思想,有那么多书写不尽的故事,并可以用那饱满的文字吟唱那青春如歌的岁月,那充满光明的理想。
在遇见那些优美或触动心灵的文字,会将它们复制并粘贴到笔记本上。
在那段有它们陪伴的岁月,我收获很多,知道我应该如向日葵般向阳的生活。
(五)友谊桥梁
它们是我高中岁月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因为有它们,我的青春才不会一无是处、一片苍白,我的故事中出现了更多的角色。不管他们是那种客串型的过客,还是那举足轻重的角色,我都还开心能与他们相遇。
曾经的我一直都默默的坐在角落,孑然一身的行走于校园,看着别人的嬉戏打闹,而我永远只是个观众。那时,我不想进入他人的世界,也不想别人踏进我的小天地,或许,当时的我根本就是胆怯的退缩与逃避。
直到高中,我住进了宿舍,认识了菊。她是个很开朗、外向的女孩,忘了我们是如何相遇相识到相知的。在她的影响下,我开始走出一个人的世界。
虽然,我仍学不会主动与人交谈,但是,因为我的书籍,所以那些不怎么熟悉的同学在向我借书的同时向我抛下橄榄枝。而后,我们之间接触多了,所以陌生不再。
慢慢的,我成为众人眼中的小书库,接触的同学也多了起来。
后来分文理科,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文科。明明知道理科很烂的我,当然不会傻到自掘坟墓,跳进火坑。
半年的相处,又要离别,即使有再多的不舍也无法阻挡这前行的步伐。
在那个女生是男生两倍的班级,我找遍教室的每个角落,看见了许多熟悉的面孔,顿时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在新的宿舍里,因为都是布丁的我俩,年纪相仿,所以她叫我纶亚,我叫她熊亚。我们俩有一段痴迷的布丁时光。
小书库的故事还在继续,宿舍中那几位不像我似的疯狂,她们都比较理性的处理看书的时间。
由于我喜欢每周都去添购新书,而我看完了之后,最先看的就是我同桌啦!再就是那些好友。在那段很会伪装的岁月,我成功的扮演着安静寡言的角色。所以,老师会经常把我换到那爱说话的同学中间,同桌在不断换着,小书库的名声越来越大了。
虽然因为这些书籍我忘记了前进的脚步,在本该奋斗、拼搏的青春中迷途。如果说不后悔,那是假的。我明白人生就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和重播。但我很庆幸慢热型、被动的我用书籍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六)逆光行走
此时回忆曾经那些疯狂并且执着的事儿,即使是歧途,仍一如既往地前行,即使是深渊,也无可自拔的往下跳。
如今看来,明星的那点破事,我用的着那么痴迷吗?他们有他们的世界,我们有我们的生活。在这个真真假假的世界,我们辨不清的事情太多。他们生活在璀璨的光环下,永远要保持着完美的形象,稍有差池,那个舞台就会失去他们的位置。虽然我还是偶尔会如以往般发发花痴,但已经不会像之前那么疯狂。
那些小说,看多了之后就会发现,许多都有着相似之处。男主角总是那么高大、帅气,女主角要么就是个平凡的灰姑娘,要么就是一个出身不凡的富家千金。要么在一个意外的邂逅之后,两人的命运开始纠缠,要么就是一对欢喜冤家展开一段爱与被爱的追逐游戏。而故事中少不了搅局的第三者,少不了那些误会。没有这剪不断的爱恨情仇、没有那些捣乱插足的人物,那结局就没有了来之不易的幸福。
而有些小说挣足了我的眼泪,像《男生女生》、《萌芽》、《花火》、《爱格》等小说杂志,大多数以悲剧落幕,动情之时,难免替他们凄美的爱恋而惋惜、掉泪。
望着自己那些青春岁月中不可磨灭的记忆,看着那些用文字编排出一个个凄美或如童话般的故事,沉浸其中,我用书籍画地为牢,自己把自己关在那虚拟的国度,傻傻的观望那一场场虚假的演出。
后来,小说、娱乐杂志并不是我最爱的书籍,它们都是第二顺位之后。我衷情于《青年文摘》、《课堂内外》、《创新作文》、《读者》等,我为那些激励人心的故事而感动,些许时刻会付诸行动。
我喜欢那桀骜不驯的青春,那不可一世轻狂的语句。如“谁的青春不兵荒马乱?谁的理想不崎岖蜿蜒?我们都是枯萎了年轮的树,身穿冰霜,守望阳光。”“不是我们太天真,是世界太残忍;不是我们装忧伤,而是未知的明天让我们心慌;不是我们太难懂,而是我们已经不是你们心中牙牙学语的顽童。”
还有那积极向上富有哲理的句子,像“如果方向错了,停止就是进步。”“不是绚丽的终点,仍是绽放的青春。”“用含笑的眼睛向着阳光的方向眺望,你就会看到属于自己的彩虹。”“散或许是开始,聚也许意味着结束。而所有的悲欢离合,聚聚散散,都不过是时间与我们开的玩笑。”
回忆那些在岁月洗礼下仅剩漂浮的思绪,在那该是拼搏的青春模糊了焦距,分不清轻重。
在许多人看来我很傻、很无知。但那就是当时的我,我从来不否认之前的自己,因为那就是我当时的样子,活在爱做梦季节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那段岁月,天空永远如此晴朗,阳光如此明媚,空气如此清新。在那个不懂事的年纪,往往认不清自己以后的道路,一直在迷途中度过。
如今望不尽光阴的尽头,我背着光,逆着年华寻找那光明的出口。
(七)未完待续
最近的我喜欢七堇年的文字,喜欢富有哲理性与启发性的书籍,喜欢有关自然万物的的散文,喜欢那拥有遥远的梦想与想去的远方字句。
我与书的那点破事儿,虽不够华丽、精彩,但平凡、真实。
我们之间写不下归期,因为故事未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