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图腾是龙,而蒙古族的图腾却是狼。“狼”这个字在人们心中是不好的,坏的人叫做“大灰狼”,不识好坏的人叫做“狼心狗肺”,几个做坏事的人叫做“狼狈为奸”……蒙古族的图腾为什么是狼呢?我带着疑问走进了这本书中。
这本书描写的是一个叫陈陈的知青,来到蒙古后,迷上了蒙古狼,然后亲手掏了一只小狼崽。他们在一起玩耍,一起成长。随着小狼年龄增长,性情也越来越猛烈。在上级要求下,陈陈只得给小狼套上铁链,拴在小木桩上。
秋季到了,要搬家,小狼死也不让人拽着走,而要自己自由地行走。它四只脚死死地抵住地面,脚掌磨烂了,喉咙被铁链勒烂了。
我终于感受到了草原狼刚毅不屈的力量了。万年以来,倔强草原民族的精神图腾,它具有让人感到敬仰的力量。多少人,期盼能像草原狼一样顽强地追求自由,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来抗拒。以至于牧民死后,也期盼自己的灵魂能得到自由和尊严。
再细细往下读。冬日到了,小狼对自由有着更加强烈的追求了,老是围着木桩打转,以便发泄自己的旺盛生命力,让我的激情都被点燃了。后来小狼因为追求自由而被铁链勒得半死不活,最后,陈陈让它充满尊严地死去——战死。小狼的灵魂终于得到了解脱。
读到这,我才知道:熊可牵,虎可牵,狮可牵,大象也可牵,唯独蒙古草原狼不可牵。小狼没有了亲情、生命的羁绊,只是一味地追求自由。我现在才发现,狼才是“不自由,勿宁死”的种族。他身上不屈的精神让我感到神圣、不可侵犯和深深敬佩。
一头草原狼如此,一个蒙古族也如此。成吉思汗,额森,也先,不都是刚毅坚强的汉子吗?狼图腾,草原魂。草原民族的自由刚毅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