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我读了《狼图腾》这本书。这本书的封面就很吸引我的眼球,紧接着下起来的就是书本中的故事。这本书主要的主人公是:陈阵。他是一位北京的知青,在“五四运动”期间来到了内蒙古草原,与草原人一起过着放羊的日子。然而放羊就会面临危险,羊群会引来群狼的攻击。每到夜晚,他们总是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看到一双双幽绿的眼睛,那眼睛就是狼的眼睛。
这本书我已经读到了第17页,第一章的内容是讲述陈阵在草原上两次与狼面对面,一次与狼交锋作战,不过,因为他是汉人,见了狼还是会抖得不得动颤。这三次与狼近距离接触都是靠草原人和草原马以及草原上的猎狗的帮忙的,然而,每次的描写都是那么的生动,使我身临其境。在草原,天被称为“腾格里”,在草原人的眼里,腾格里是父,草原是母,狼杀得全是祸害草原的活物。在第二章的前面一点,陈阵越来越对狼感兴趣,于是,草原老人准备带他去打狼,也打黄羊。
通过这本书我渐渐的了解到了草原上的生活,草原人的性情,狼群的力量、战法以及它们那种为了胜利不惜牺牲的精神。虽说我们不能像狼那样为了胜利而不惜牺牲性命,可是我们也要在学习上学习狼的精神,一定要有一种努力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