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都渴望有一个苏东坡陪着自己。
余光中说:“如果要去旅行,我不要跟李白一起,他不负责任,没有现实感;杜甫太苦哈哈了,恐怕太严肃;可苏东坡就可以做很好的朋友,他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妙哉斯言!苏东坡就是这样,他会在你受挫时鼓励你:“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感到孤独时,安慰你:“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当你感叹人间不值得时,他会端上一碗东坡粥,笑眯眯地告诉你:“人间有味是清欢”。
他不像李白神仙飘逸,也不似杜甫忧心为国,他就像每一个普通的我们,有做人的烦恼和痛苦,但他却能笑对人生,从旷观中获得解脱。千百年过去,天才诗人不计其数,唯有苏东坡,中国人提起便会温柔一笑,说我也想像他一样活着。
林语堂先生笔下的苏东坡横空出世、天才洋溢,他说苏东坡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有他陪伴,再难的生活都能过得乐呵呵。他是一个政治家,一个大文豪,一个月夜徘徊者……而这并不足以道出他的全部。苏东坡一生坎坷,纵然历“乌台诗案”,宦海沉浮,然直面挫折,化解苦痛,“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何等洒脱!“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是何等坦然。
童年、青年与壮年的苏东坡风华正茂,心有笃守,老练正当时的他才华横溢,大展宏图,贬谪流放岁月中,他亦然笑对人生。
半世颠沛流离,一生诗情画意的苏东坡,拥有那令人心驰神往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充满了哲蕴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深思。昂然挺立,捋须而笑,他的心灵完全向自然敞开,承受灵性的诱惑,以心灵的真实来体验生命的过程。他至情至性,一生交友无数,知己遍天下;他热爱生活,仅在美食方面,就有轶事、传说数桩。他自己研究烹饪之法,更是留下了“东坡肉”流芳后世。
东坡先生生性豁达,喜好交游,常人也有机会和他举杯共饮,寻幽探胜,当他在月夜孤舟上发出“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慨叹时,孰能不神往?林语堂评价苏东坡说:“他的一生是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正是因为苏东坡人格中那豁达乐观的一面,他的诗词奔放灵动,豪放不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背后,是诗人广袤千里的豁达胸襟。
历经颠沛流离的苏东坡,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以超凡的智慧在出世与入世的钢丝上行走得游刃有余。他是至情至性之人,对亲人、爱人、友人的厚重感情浩浩汤汤,充盈在胸,随意喷涌即是锦绣文章。诗,是东坡的热爱,是他失意时的盔甲,也是我们触及其内心世界的最佳入口。
苏东坡一生的悲欢洒脱,是从苦闷中走向旷达自在、从现实接二连三的无情打击中走向意志坚强与生命韧性的表现。在黄州,苏东坡虽能找到不少快乐,可痛苦不曾远去。人生苦短,想做的、想要的有太多。当这一切受到现实阻拦,自身却无力解决时,焦虑、迷茫逐渐侵蚀内心。他身处贫困黯然中,却能将生活过的意趣盎然、自在洒脱,苏东坡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却是最淋漓尽致的一个。
走向苏东坡内心深处的精神,抚慰内心。他不断给予我们前行力量、具有提升人生格局的智慧。他用一生传奇告诉我们,必超然物外,忘却尘世间一切不快,暂且抓紧时机,“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繁忙的生活,有苏东坡陪伴身边,相信人生再难熬的坎坷,我都能坦然面对,内心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