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书心得8
我好像回到了北宋,亲眼见证了他的一生。自此,世界上又多了一个爱苏轼的人。我们喜爱他的乐观豁达;喜爱他的不骄不躁;更喜爱他面对人生坎坷时的云淡风轻。
苏轼的一生可以概括为“三起三落”。他自小便在文学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在二十二岁那年参加科举考试后便名震京师。此时的苏轼鲜衣怒马,春风得意,他有着一腔的热血,他想实现自己的抱负。在步入仕途后逐步受到重用但在王安石变法时与其站在了对立面而被贬。
苏轼觉得变法在于循序渐进,太过激进的话,效果不仅会大打折扣,而且会引来反噬。苏轼被贬后总在诗里讽刺新法,当时朝政混乱,新党等曲解苏轼诗词含义,想要置其于死地。苏轼琅入狱,身陷囹周。但老天似乎也特别喜欢他,在朝中朋友,弟弟苏辙谏言下,在王安石的帮助下苏轼还是逃过一劫。说来也是有趣在狱中时给弟弟写的绝命诗“梦绕云山心以展,魂飞汤火命如鸡”。但刚出狱他就又高歌”却对酒杯浑似梦,试拍诗笔已如神”因诗入狱可出狱后第一件事就又作诗,难怪人们总爱称苏轼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在后来苏轼成了苏东坡,在司马光为相期间,他东山再起,官拜正三品。但此时的东坡知道新法中的一些法律在民间得到了不错的响应,就不认为应当全部废除。司马光又是个老顽固,他们政见不合,东坡请辞外放。而后来苏东坡再回朝廷时,职位频繁调动;到宋哲宗亲政时苏东坡被一贬再贬,最后被贬到了儋州。在宋徽宗时大赦北还,途中病逝于常州。
东坡的仕途极其不顺。一生不是在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但他总是乐观豁达的。在黄州,自己躬耕劳作,还发明了东坡肉。在惠州,他也不觉苦难,还盛赞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到了儋州,垂垂老矣,依然感慨“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们为什么爱苏东坡,不正是爱他“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向上。”不正是爱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兄弟情深。更是爱他“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壮志。是他让我们在写字读书,养才气时可以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做人要正直坦荡应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写放手释怀时有“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洒脱。
苏东坡对待爱情,生死两茫。他与发妻伉俪相得。在她走后,他写下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由量,自难忘。”第二任妻子在他最黑暗之时便不离不弃,与之琴瑟相合,“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在她也走后,苏东坡就再也没听过那曲《蝶恋花》。
苏轼,他能在困难中乐观脱俗;能在逆境中完善自己;能在穷困中塑造真我。如林语堂所说:“苏轼已逝,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不朽的。”没有人不爱苏东坡,只会有人在不同的时期爱上不变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