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心得5
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美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最好的结果……
于是正面管教应运而生,近年来已经成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是一本让数百万的家长,孩子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也是在帆书APP上亲子类书籍中排名第一的书籍。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骄纵孩子的管教方法,以相互合作和尊重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为一体,以此为基石,让孩子在能够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种技能……
当我读这本书时,就被封面和序言上的文字给吸引住了,读完后我受益匪浅。简·尼尔森的女儿也曾经说过,如果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感觉到痛苦,那一定是方法用错了。我相信生活中不少父母和我一样,经常为孩子的教育而烦躁,感到痛苦。
我们家是多子女家庭,两个小宝是双胞胎男孩,总有和谐与不和谐的时候。不和谐时,我一天甚至要做50多次裁判,一会儿哥哥哭了一会儿弟弟哭了,一会儿哥哥来告状,一会儿弟弟来告状,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无数次愤怒的吼叫声充斥在我的家庭里,用威胁、惩罚甚至打来处理他们这样的事情。事后,除了心疼,也会意识到自己的方法不对,更觉得自己面目可憎,陷入了恶性循环中。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我们怎么对孩子,孩子就怎么反馈给我们,导致他们也学会了大吼大叫。我想要改变这种现状,改变我的教育方式。我开始听一些教育类讲座,听教育类书籍,去上一些亲子类课程,慢慢的学习,慢慢的做出改变。每当孩子们闹的我很烦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本书里说的积极的暂停,冷静之后再解决问题。积极的暂停不是不解决问题,只是让自己的情绪先平静下来先缓和下怒气,因为愤怒的我们,心情就像一堆火,说话的语调就像一阵风,风越大火越旺,口不择言,而语言暴力很容易伤害到孩子们。现在,我会走开,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再来面对孩子们。每当我想用以前简单粗暴的办法来应对他们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会出现正面管教的方法,温柔,耐心,爱心,接纳。
书里说到,父母和孩子相处,基本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严厉型,孩子们有规矩但没有自由,这种严厉的教养方式,会让孩子们自尊水平下降,自尊水平低的孩子们就没有自律性。第二种是骄纵型的孩子,有自由但没有规矩,这种教养方式下,孩子就没有自信。第三种是正面管教的方法,始终是温柔而坚定的。我们家的教养模式偏严厉型,我也正学着用正面管教的方法来对待孩子,更多的给予孩子们尊重、爱、理解、信任、包容,去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赢了孩子就是掌控安排孩子的一切,用控制惩罚的方法迫使孩子屈服;而赢得孩子是以爱为基础相互尊重,倾听孩子的诉求。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在双方的斗争中能赢了孩子,以此达到管控孩子的目的,维护住家长的尊严,当时看似赢了孩子,实际上是输了孩子。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犯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成长需要体验,包括成功失败,也包括犯错,我们要和他们一起成长,要一起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在他们犯错时,去责骂,惩罚。责骂和惩罚只会让孩子有对抗或恐惧的情绪,不会反省,下次还会继续犯错。
最后我想说的是,幸福的童年温暖一生,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来治愈。我们要用包容的心态接纳孩子,用关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诚挚的言语肯定孩子,用良好的言行感染孩子,我们要和孩子一起遇见更好的未来。让我们以爱为底色,与书籍携手同行,踏上我们的育儿生涯的心灵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