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心得13
看了《正面管教》最后两章,我对书里的正面管教工具“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让孩子做什么”,“用日常惯例表来避免权力之争”深有感触。在教育孩子上,我一向都是事事亲力亲为,在孩子小的时候,孩子只要有什么需求,我都是及时为孩子准备好,这样的话,孩子养成了什么事情都找妈,我也为孩子的事情忙的团团转,孩子也失去了动手能力,做事情丢三落四,自己很多事情也懒得及时去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看完《正面管教》之后,我从中学到好多管理方案,原来孩子要换洗的衣服我都帮他们整理好拿去清洗,现在我明白让孩子养成习惯,自己动手把要洗的衣服放进洗衣桶里,不放进去我就不洗,厨房不帮忙打扫我就不做饭,虽然还有很多习惯需要制定惯例表来实行,不过我看到这么实用的做法,我可以自己再总结,再来制定。
作为班主任老师,制定行为惯例表也是我们教育管理上一个重要的环节步骤,我会结合班级的具体情况,分析学生特征,每位学生都是班里的一份子,他们都有义务为班集体做服务,也要负责值日工作,擦黑板是最经常要做的,每节课下课后就要及时的把黑板擦干净,下一节课的老师才可以直接上课。我就制定了,如果没有擦黑板,上课的老师可以有权利直接上课不写板书,或者在黑板中直接板书,后果同学们自己要负责,班上的同学有义务提醒擦黑板的同学及时擦黑板,以免影响下一节课上课的效果。班主任老师还可以通过学生的一些缺点来制定相应的惯例表,学习这些内容,对我的教育管理帮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