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心得3
暑假有幸参与了正面管教的心理课程学习并认真阅读了《正面管教》的书籍,不管是身为母亲或者教师的角色,收获颇多,感触颇深。
《正面管教》 的作者是美国的简·尼尔森(Jane Nelsen),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加利福尼亚婚姻和家庭执业心理治疗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始人。
这本书不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涉及孩子心理、行为、认知、教育等方面的经典理论,使我能“知其所以然”地明白书中所介绍的正面管教方法,更重要的是,作者集几十年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体会,特别是她从正面管教方法的推广与培训中收集的无数个正面管教的成功案例,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接一个生动有趣而发人深省的故事。学会正确有效的方法正面管教孩子,让孩子在自信、自立的快乐环境中健康成长,把良好的行为品德、有益的社会技能深深植入孩子的心底。
我一直坚信,育儿即是育己,做好父母才能培养出更棒的孩子。正面管教尤如那一盏明灯,让我对自己,对育儿有了全新的认识,我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我在倾听、理解、共情的连结中;在了解并尝试运用“家庭会议”“冷静角”“选择轮”“惯例表”“特别时光”等强大有效的正面管教工具中;在深入破解错误目的背后密码中;在尝试用“和孩子尝试解决问题的7个步骤”“5R”“跟进执行”等方法的运用中;在学习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中:
1、是否和善和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短期有效,但长期只能是负面效果)。
4、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愿意合作……);在每天主动打卡和伙伴们分享中及老师用心地点评引导中。我不再焦虑,因为我努力做一个“正面”妈妈,孩子终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正面成长!
正面管教的方法不仅有助于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品质,在班级管理中也很有帮助,如可设立“冷静角”。班级突发事件发生时,先让孩子和老师不要一下打开“动物脑”,有控制情绪的时间和空间,接着和孩子有效的交流中破解错误目的背后的真正密码,和孩子情感联结后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师生间有了彼此的相互尊重,才有平等的交流和沟通,才能真正赢得孩子的心,也才能让教育从“心”开始,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如果坚持“和善和坚定”并行,在以后的教学和课堂管理中也积极的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一定能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生心理更加健康!
感谢《正面管教》这本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让我在构建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相信我的坚持与改变,一定能让正面管教在以后教育孩子和管理班级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