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美国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家简尼尔森的让数百万孩子、家长和老师受益终身的经典之作《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有责任感、善于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让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书中用了非常多的案例来告诉我们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以及为什么这样做背后深层的原因。令人信服地讲解了家长和老师为什么必须这么做的深层蕴涵,以及如何正确解读孩子的错误行为背后的信息,该怎样采取最有效的应对方法。
刚接手班级时,有位名叫小乐的女孩忘记带饭盒装早餐吃,那时的我慌张地跑去寻求老教师的帮助,解决孩子没有吃早餐的窘境。(最后吃小面包解决)同时打电话告诉家长情况,提醒孩子每天要带餐盒。等到第二天,发现小乐还是没有带餐盒,询问家长缘由,得知小乐是不喜欢吃学校早餐,就不带餐盒。可拖拉的小乐也没来得及在家吃早餐,于是我又拿出小面包让她先解决早餐问题。我当时还趁机教育了小乐一番。没想到,小乐第三天还是没带饭盒。这时,我想起《正面管教》里针对不良习惯的“自然后果”这个工具,我与小乐妈妈进行沟通后,取得小乐妈妈的支持,我没有给小乐提供面包,而是对小乐说,潘老师相信你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小乐没有办法,就只能借其他同学的餐盒简单的吃完早餐。自此之后,她再也没有忘记过带餐盒这件事了。
书中说到“孩子们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没有鼓励,他们就无法生存。”有时我们会认为鼓励并不容易,常以负面方式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作出回应,惩罚能促使孩子改善他们的行为。但这些惩罚能带来什么改变呢?小东的成绩是班上中下游,总是默不作声地、呆呆地坐在桌位上。课下也总能听到其他科任老师对小东的各种负面评价。我私下也跟小东妈妈聊过许多次,也试过很多方法,可是跟他谈话时,都是变成“单向输出”,小东一脸淡然。有时感觉自己濒临崩溃!后来冷静下来,我让小东通过写信的方式,向我说明不愿开口说话的原因。原来,在幼儿园时,老师对他的大声责骂,让他内心有了阴影,以致于老师跟他谈话时,他内心已经竖起了“防御大墙”。我了解后,先对于他的信任表示感谢,同时鼓励了他的性格是可以做到活泼开朗的。之后我在课上不时让他回答问题,不断地鼓励他。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小东渐渐的愿意跟班上的其他同学一起玩耍,课上也认真起来了。在学习给家人写一封信时,信上他写道:“妈妈,悄悄跟你说,潘老师今天夸我了,说我今天默写很快,还是全对。”是呀,鼓励是给孩子机会,同时也是对孩子的尊重!
书中的正面管教孩子的方法,让我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有效的方法,特别是课堂上的一些活泼的、好动的学生们,我们要学会用正确的,正面的方法管教孩子,让管教不再“负面”,让孩子们在有序、轻松的环境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