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读后感
《诗歌的秘密花园》是一本适合初读诗歌的读者的入门诗集。作为对诗歌已有了解的读者,也会在本书对诗的解读中或碰撞或补足。本书一共介绍了15位诗人,每位诗人为一章,每一章起是诗人的代表作,接着是介绍诗人与解读诗歌的文章,雷格的介绍让人过目不忘:介绍卡瓦菲斯时,雷格称他为“诗歌界的卡夫卡”,通过将卡瓦菲斯和卡夫卡的相似之处的总结与对比,让不熟悉卡瓦菲斯的读者立刻会对其有个大致的判断;当介绍弗罗斯特时,雷格提到他是位非常会维护个人声名的人。这种所谓个人的包装与营销,一下打破了读者对诗人的刻板印象,变得生动立体了起来;而讲到博尔赫斯,对只熟悉他的小说,而不知道他还做诗的读者们,雷格用了中国读者熟悉的苏东坡以类比,一下将博尔赫斯集大成者的形象烘托而出……在读者对该诗人、诗歌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后面还有两三首诗再作为阅读扩展,仔细阅读也会发现雷格的用心:或是按着前文介绍的内容的扩展、或是呈现了一个不同的诗人样貌、或是帮助继续深入了解诗人的生平与个人主张……诗歌与雷格前面的内容形成了一种互文的关系,人借诗论诗,诗借人圆满。
同时在诗歌的解读过程中,雷格也同时对关于诗歌的一些永恒的探讨进行了渗透:从最开始就总结出的现代诗的特征、读现代诗所需要的信任,到具体每位诗人处,通过对该诗人诗歌的解读,以具体例子来向读者提炼出现代诗在此反应出的特质,继而到提出,什么是诗歌的现代性?什么是诗歌的根本使命?通过这些问题,让读者在这诗歌的秘密花园中,去探寻自己的答案。
而越看到后,越能感受到十五位诗人如此排序的用心:从对诗歌不熟悉的普通读者最容易产生共鸣的卡瓦菲斯的“此处与彼处”——每个人心中都有的一个“伊萨卡”,和一脉相承却又转为切实生活态度的《城市》,到从瓦雷里那里,真正了解下十四行诗的难度,到里尔克创作所比不可少的孤独,再到艾略特大胆的文体实验文本的“情歌”无“情”,到与前面叶芝一脉相承的奥登……当名家一一上场后,读者对现代诗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再奉上阿什贝利的《船屋的日子》,后现代主义的晦涩代表。通过它,雷格说明解读现代诗并不是“本格派推理”,读诗要同情与信任诗人,其实“解读的实质是对灵魂的解放,对想象力的解放。”
而对于诗本身,与诗歌创作的这一过程,诗人们也在作品中反复地探讨:诗是瓦雷里——“丢了酒,却醉了波涛!诗人艰巨而幸福的任务,是埃利蒂斯——“双手捧着太阳而不为它所灼伤,把它像火种般传给后继者”,是布罗茨基的《黑马》——“它在我们中间寻找骑手”,是诗人与诗的相互寻找。
不止诗人与诗在相互寻找,诗与读者也在相互寻找。其实“读懂”诗是个伪命题,很多时候,我们的理解可以让位于感受。毕竟说到底,诗首先是关乎人的感受的。也可以通过诗来了解作者:通过《一九八〇年五月二十四日》来了解布罗茨基高度凝练的一生,通过希尼的诗了解到诗本身就是生活。也可以通过诗来了解语言的使用形式,毕竟“诗歌是语言最高的存在形式”(布罗茨基《诗人与散文》):可以从《冰雪消融》中看特朗斯特罗姆如何从多个角度营造一个意象集群;从《船屋的日子》看到思想与语言的拼贴,共时性呈现出人的灵魂的复杂和多态;看艾略特如何扭转诗歌的抒情属性,而把它变做包罗万象的容器。
就算只作为趣味性的阅读,也能从书中得到不少收获:不熟悉诗之前,博尔赫斯、布罗茨基只是大名鼎鼎的作家;而叶芝不只在浪漫派有所建树,他之所以如此著名,是因其从浪漫主义、象征主义向现代主义过度和嬗变的整个发展历程都有一流的作品;庞德——简直哪里都有到他:给艾略特起外号、帮他出诗集,第一个为弗罗斯特在英国出版诗集撰文……真是个有名的热心肠!而与影迷们津津乐道、盛产佳作的1997年一样,文学史上也有类似的一年:1922年,在这一年中,里尔克写出来《杜伊诺哀歌》、和《致俄耳甫斯的十四行诗》,艾略特发表了《荒原》、乔伊斯出版了《尤利西斯》,普鲁特在临终前终于完成了《追忆似水年华》……文学史课上没记住的年份,在一本诗集中被补全了。
沿着诗歌的秘密花园的小径,你总会有新的发现与收获,尽头终会豁然开朗,望见那片诗人们耕耘的葡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