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这个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个小偷,他路过一家非常富有的人家门口时,发现门口挂着一个非常漂亮的铃铛。他非常喜欢那个铃铛,想把它偷走。可是,怎么才能把铃铛偷走呢?直接去取吧,一碰铃铛他就会发出声响,主人就会发现。
想来想去,最后,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自己的耳朵堵住,不就听不到铃声了吗?于是,当天晚上,他用棉花塞住耳朵,捏脚地来到那家人大门口去摘铃铛。当他的手一碰到铃铛,铃铛就响了,这家主人发觉后,马上把那个小偷抓了起来,送到官府里去了。因为别人的耳朵并没有被掩住,仍然能够听到响声。
这个故事的道理是:偷铃铛怕别人听见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