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着实让人羡慕。
不知道为什么,我挺钦佩他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气。他在与玫瑰不合时,一气之下便离开了自己长久的居住地、一颗可以称为“家”的星球——B612号小行星。一个很小的星球,却能够放得下他与玫瑰的交谈和互动,甚至能够放得下他对玫瑰的独特、美好情感。而来到第七颗星球——地球。他愿意花时间去和狐狸交朋友。或者用狐狸的话来说,叫“驯化”。小王子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去陪狐狸建立关系,他愿意拾起这段珍贵的友情。
在这段珍贵的友情中,他也从狐狸身上学到了许多真理,比如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等等。狐狸更是小王子的老师,引导小王子走出一片茫然。它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帮助小王子向前迈步,而这些在忙碌喧嚣的世界中是非常宝贵的。小王子也学会了要为自己所驯化的事物负责。可惜,那时他的眼里只有被自己抛弃的玫瑰花、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却忘记了自己眼前的狐狸朋友。
我想,当时狐狸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话外音就是:“你驯化了我,也要为我负责呀”。狐狸是多么希望小王子能够留下来陪伴自己,然而在小王子要走的时候却没有阻拦他。真正的友情就是能够为了朋友牺牲自己的利益。狐狸为了让小王子感到快乐、对他的玫瑰花负责,从而放弃了让小王子陪伴自己。天真的小王子没有感受到狐狸为了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只是单纯地把狐狸当作一位很好的朋友来看。若狐狸知道小王子只把自己当作好朋友,应该也会很高兴吧。毕竟狐狸只想在无形中悄悄地帮助小王子。
这段友情中,小王子有所感悟,继续向前。而狐狸却只留下了关于小王子的美好回忆,停在原地。狐狸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小王子,并且不想被发现。事实证明,狐狸成功了。有人会说,狐狸这样做一点也不值得,而且最后在离别之际还会留下痛苦的记忆,何必呢?其实,狐狸与小王子分别的时候一点儿也不痛苦,这只不过是幸福的代价而已。
以后的漫长时光中,狐狸会一直记住有这么一个人,自己为他付出了很多很多。它会记住,小王子是自己的真心朋友。它也会记住,小王子给了自己很多美好的回忆。美好的回忆就足够令狐狸幸福了,它知道自己已经交过一个真心朋友,而这个事实不需要用任何证据来证明。美好的、幸福的回忆就足够了。每当狐狸看到小麦时,就会想起小王子金黄色的头发,就会想起与小王子的互动。这些美好的回忆足够令人陶醉其中了。而它大概也是这样想的,因为它告诉小王子,自己得到的好处就是小麦的颜色。所以,狐狸实则很幸福,从不痛苦。
书中有不止一次离别,较为重要的只有三次。
在最后关于小王子与飞行员告别的几章中,我似乎看到了生与死的影子。小王子说,路途太遥远和艰难,他没办法带着自己的躯壳。他还说,这一脱离躯壳的过程就像是死亡,却又不完全是。这是否就象征着人的死亡呢?在《小王子》中,作者安托万将死亡巧妙地比作让灵魂和思想脱离躯壳,就像小王子为了返回自己星球做出的事一样。书中的“死亡”更像是用另一种方式活下去,这也是许多哲学家一直以来的看法。小王子则认为这根本不是死亡,而是为了继续走下去的代价。这也算是交给我们不要对生死看得太重、从另一方面来想一想死亡吧。
小王子虽然非常害怕,但是仍这样让毒蛇帮忙脱离躯壳。他能坦然地面对生死,没有逃避现实。有些人可能过于害怕死亡,从而逃避现实、不愿面对。每个人在面临死亡之时,都会害怕,然而他却选择了坚强面对。这不禁让我想到,无论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事,即使是无法改变的事,我们也是可以选择积极的一面去接受,去面对。
小王子有着一副孩子的身躯,头脑里却是装着大人般成熟的思维,比如如何对待珍贵的友情?如何对待奉献和牺牲?如何承担责任?如何面对生死的哲学?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在合上书本之际,却让人陷入沉思。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