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拜读了安东尼·圣艾修伯里这位传奇作家的著作《小王子》。这本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寓言童话捧在手上突然有一种奇妙的感觉,驱使我一口气读完。
《小王子》是一本针对大人而写的童话故事:它是世界上最令人心碎的故事之一;《小王子》也是一则寓言,以一种孩子们可能尚未理解的方式,向我们诉说着关于爱与责任的深刻寓言。
翻开书,当我开始阅读时,第一句话在眼前闪过:“你愿意被他人驯服吗?”这无疑是一个颇具哲理的问题。在故事中,小王子与一只渴望爱的狐狸相遇了。伤心的小王子邀请狐狸与他一起玩耍,然而狐狸却婉拒了他的请求。
狐狸说它需要被“驯养”。小王子无法理解驯养的意思,狐狸说,驯养的意思就是一一建立关系。
狐狸接着说:“对我而言,你是一个特别的小男孩,独一无二。我欣赏你,也需要你。在我的眼中,你不是普通的小男孩,而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你驯养了我,我们彼此依赖。对我来说,你是宇宙中最特别的人;对你来说,我也是世界上最特别的狐狸。”
小王子终于领悟了一些。他想起了自己曾经呵护的一朵温柔的玫瑰。那是因为他们对彼此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相互依赖着。一只狐狸告诉他:“驯养我吧。”小王子好奇地问狐狸:“驯养你需要什么?”
狐狸说:“需要有非常的耐心。”狐狸需要小王子离他远一点儿,然后一点点儿谩谩地靠近它。它需要小王书洽它一个幸福的期待,比如每天4点出现,那么3点的时候,狐狸就可以在幸福的等待中迎接小王子的到来。这听起来真美好啊。小王子驯养了他的狐狸,是的,已经成了他的狐狸。但是小王子还是要走,就好像他离开他的玫瑰花一样。
狐狸抽泣了起来。小龙人轻声说道:“是你向我求取温暖和爱抚的,我从未有意伤害你。可是,你误解了。”狐狸低声同意:“是的。”小王子继续说:“你除了心痛之外,得到了什么好处呢?”
狐狸不同意了。它告诉小王子,原来它从来不在乎麦子的金黄色,但是自从它看到了小王子那金色的头发,它就永远地记住了麦子的色彩。是呀,虽然小王子离开了它,但是狐狸从被驯养的那一刻起,也终于得到了麦子的色彩啦。
离开的时候,狐狸对着小王子说道:“只有用心去观察,我们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捕捉到的。正因为你用时间来陪伴你的玫瑰花,所以她才显得如此珍贵。”
人类已经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了狐狸说:“不过,你不可以忘记,你必须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玟瑰花负责。”读完,想起那个关于“驯养”的问题,我想我也许有了答案。作者那句话永远对我们了解世界和不同的人有重要意义: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真确:重要的东西用肉眼是看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