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中作文
一、如何自择文体
近几年高考作文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这里有“自择文体”的功劳。给考生文体选择的自由权,也就给了考生灵活机动创新的主动权。但自择文体不是不要文体,而是写什么文体就要是什么文体。是议论文,则必须合乎议论的要素;是书信体,则必须合乎书信的格式。分析高考优秀作文的文体,我们可以概括为两大类。
常规文体
常规文体指我们平时经常训练的议论文和记叙文。这两大文体曾经是高考作文主要的文体形式,可以说是传统文体。而许多同学的确也习惯这两大文体的写作,高考中运用传统文体得到高分的优秀作文很多。这里各举一例。议论文如20xx年的《在心灵的岔道上》,文章采用层层深入的方法,先写心灵选择的意义??选择的瞬间可能成全你,也可能毁灭你;接着写错误的选择会给心灵留下永不消退的污渍和伤痕;再深入一层,写怎样选择??一是用真心对待别人,二是选择错了重新选择。近几年来,严格意义上的议论文越来越少,倒是叙议不分、先叙后议、文体不明的“四不像”文章,呈越来越多的趋势,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20xx年高考优秀作文《我那农村老父啊》是一篇记叙文,描写了贫困地区的一对父女常见的情况:女儿想上学,却不能不顾及父亲的难处;父亲爱女儿,但有旧思想的拘囿。他们都面临物质和精神的选择。文章以女儿“我”的口吻来展开记叙描写,自始至终贯穿希望与失望、感激与哀怨交织的感情,深深打动我们。最后父亲一句:“丫头,你要争气,咱上!”以及篇终作者感叹:“我的农村老父啊!”,把感情再次推向高潮。
借鉴文体
借鉴其他样式的文章格式,移花接木,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借鉴的文体必须是考生熟悉的,不能一知半解,写出“四不像”的文章。我鼓励同学们去熟悉某种或几种文体,时常揣摩,考试时能够结合话题和所要运用的材料,作创造性的发挥。综观近几年高考优秀作文,我们发现有如下几种文体常被借鉴:
借鉴新闻。如20xx年北京考生的《诚信专访》。文章假托诚信落水后被人救起送到医院,记者去采访诚信。作者设计了对落水的想法和对年轻人的劝告两个采访话题,表明诚信“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我的重要性。”其格式为:本报讯、导语、正文、对话。
借鉴就诊报告。如20xx年《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文章巧妙地将医学知识与所提供的话题中那个抛弃“诚信”的年轻人的言行与思维方式结合起来,生动活泼地表明了自己的见解。其格式为: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确诊方法、诊断过程、医生签名。
借鉴日记。如20xx年《临终手记》。文章采用原高中课文《火刑》的有关材料,假托布鲁诺分三天写了被囚、刑讯、法庭宣判三个场面,把布鲁诺为科学而献身,不向神学妥协的主题表达出来。
借鉴书信。书信是一种相当自由灵活的表达载体,几乎无事不可叙,无理不可说,无情不可表。20xx年《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一文,小妹把盼望已久的奖学金偷偷给了比她更需要的竞争对手,心理又有矛盾,文章就假托哥哥给小妹写信,支持小妹的选择。其格式为:抬头、正文、结语、署名。
借鉴影视剧本。20xx年话题为“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有一篇优秀作文是《四幕剧》。文章层层递进,说明“生活有许多精彩的解释”。怎样才能有精彩的解释呢?第一幕说明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第二幕说明要有乐观的生活态度;第三幕说明要有人性之光。只有如此,才会拥有第四幕的“真实的人生”。其格式为:幕名、背景介绍、舞台说明、人物对白、全剧终。
借鉴寓言。20xx年《扔掉诚信以后》。写年轻人扔掉诚信以后,先被艄公敲诈,再被公司拒绝,又被旅馆老板欺骗,一环扣一环,最后他良心发现,重获诚信。
此外,还有小小说、广告语、会议记录等多种形式。
二、如何自拟题目
自拟的题目,要有闪光之处,让阅卷老师眼睛为之一亮。考生拟题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话题型。如20xx年春季高考,有同学就直接套用话题《出发和到达》;如20xx年有同学题目是《浅议诚信》《小谈诚信》,这些题目不能体现考生的创造才能,只能说是聊胜于无。一是观点型。如《选择诚信》《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合作是人类共同的选择》等,直接表明作者的态度、见解,起提纲挈领的作用,比话题型的题目要好。我鼓励同学们要在观点型题目的基础上,运用必要的修辞手段,使题目真正做到不同凡响,一见难忘,这就是文采型。我认为文采型有以下几种方法:
比喻式。如《心灵激起生命的浪花》,通过比喻,巧妙地展示生命与心灵的互动关系,简洁生动明快。《我心如雪》《心是一棵会开花的树》《成功之花只对挑战者绽放》等。
拟人式。如《月若有情月长吟》,讲述了为母亲治病筹钱为线索,通过我送迷路小孩感化医生的故事。全文设置在月光下展开,开头写月景,反衬内心焦急;中间写月景,映衬美好心灵;篇终写月景,写月即写人,深化主题。又如《让爱导航》《让睫毛载来爱,载来幸福》等。
夸张式。如《世界很小是个家》,用了夸小的方法,只要人人都有爱,无论哪里都是温暖的家。《一花一世界》,世界不是因此而精彩吗?又如《一场秋雨一场寒》。
反问式。如《鱼乎?熊掌乎?》,题目就是悬念,文章说明“取鱼还是熊掌,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看完全文,不禁为作者构思赞叹。又如《21世纪你美吗?》等。
引用式。如20xx年《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借用俗语)一文,小妹把盼望已久的奖学金偷偷给了比她更需要的竞争对手,心理又有矛盾,文章就假托哥哥给小妹写信,支持小妹的选择,深化主题。《诚以养德,信以修身》(借用古语),《答案在风中飘扬》(借用歌词)。
情景式。如《寻找心灵的故乡》,题目耐人寻味,不同凡响,读罢全文,好象看见一位年轻人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在跋涉,在寻找,最后找到“心灵的故乡。又如《带着三句话上路》《别拦着我飞翔》《飞翔路上的人生风景》。
符号式。如《出发+拼搏=到达》,言简意赅表达了中心。如《7—1=0》,用特殊的句式暗示抛弃了诚信,其它的金钱、美貌等就失去价值了。又如《1—1=0》。
并列式。如《生命、心灵、选择》,将“生命”、“心灵”、“选择”三个词巧妙组合在一起,不仅点明了话题“心灵的选择”,而且暗示“心灵的选择”对于“生命”存在价值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