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_作文
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书和成长似乎没有直接联系,甚至可以说毫不相关。但对我而言,我的十六年的成长历程可以说就是我的阅读历程,阅读真正地伴随着我一步步成长起来。
读书的习惯,其实是我妈妈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她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深知读书的益处,也明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因此,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为我买了很多带拼音的图画书,耐心地教我拼读。她坚信这样可以培养我的对文字和图片的兴趣。即使家里并不富裕,她也不断给我买书,哪怕我还不识字,买回来的都是一些小人漫画书。但,正是从这时起,我的心里就被埋下了一颗读书的种子。
后来,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对没有文字或几乎是图画的漫画情有独钟,不太愿意读那些带拼音的童话书,但我却非常喜欢妈妈给我讲故事。于是妈妈想出了一个好主意——陪我一起读书,她读一句,我读一句,或者她读一段,我接着读一段。我最温暖的童年回忆之一就是在午后阳光明媚的时候,坐在自家小院里,靠在妈妈的怀里,一起阅读故事书。在妈妈不厌其烦的陪伴下,我逐渐摒弃了毫无内容的漫画书,开始转向童话书。每当我在家的小院里被小伙伴们围成一圈,讲述精彩的故事时,看着他们专注的表情和敬佩的眼神,我对童话书的热爱也随之加深。幼时埋下的那颗“读书”的种子生根发芽了。
上了初中,我来到了洛外。离家远了,来回的一次车费要近四十元,妈妈就让我一个月回去两次。这让从小都未离开过母亲,精神上未曾断奶的不满十一岁的我如何承受?妈妈是心疼我、知道我、了解我的,她找到了给我安放星期天的地方——西工区图书馆。从此,图书馆就成了我星期天的安身之处,学校——图书馆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对于一名初中的小孩来说,对于一名远离父母来异地求学的小孩来说不免枯燥、孤单,可我却乐在其中。这期间,我读过许多优秀的小说和散文,感情也比以前更丰富了。我不再只关注故事情节,而是从每一本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从《简爱》中我学到了忠诚,从《巴黎圣母院》中我学到了善良,从《悲惨世界》中我学到了宽容……在那段时间里,书成了我的朋友,陪伴我度过了漫长的周末;也成了我的老师,鼓励我向前,指引我走向光明。我从未感到孤独,因为在那一页页的书中,我找到了快乐!
小时候的我喜欢看史书,这可不是因为我成熟,而是事出有因。一次,有个上初中的表哥来我家玩,无意间跟我说起了他老师讲指鹿为马这个成语,他记不准讲的主人公是谁。正巧我在我爸给我买的一套少儿版的中国史书上看过,就绘声绘色地给他讲了讲,他直夸我记忆力好、不简单,比他很多同学讲得都好,上初三都可以。三年级的小学生哪里经得住连升“六级”的夸奖?顿时飘飘然了,于是自我鉴定自己是“了不起的预备役初中生”!就是这个“了不起”让我如上了瘾一样喜欢看史书。不过当时的我好像并没从中学到其他更多的东西——除了故事梗概。
到了初中,我重新翻阅了历史书籍。这一次,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从书中看到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史为镜,可以明白兴亡之道。”对我来说,当看到苏秦被兄嫂所辱,埋头苦干三年,最终得到六国相印时,我懂得了努力的重要性。看到文天祥,即使被敌人俘虏,身陷囹圄时仍然坚守信念,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句话时,我学会了坚守的意义;看到岳飞一心报国却被昏君和奸臣所害时,我明白了官场的险恶……阅读历史使我变得更明智,读书让我更通达。读书的芽苗,现已郁郁成荫。
上了高中,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间变得越来越紧迫,各种各样的教辅资料和练习册不断涌现。考试就像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层层叠起。我心情无法平静,成绩的压力让我变得越来越焦虑。这时,古文出现在了我的视野之中。古文成了我桌上常客,《老子》、《孟子》、《墨子》乃至于《大学》和《中庸》,这些历代先贤思想的结晶,我的灵魂被其中的智慧和蕴含的哲理所荡涤,安抚我那急于求成的,浮躁的心。使我在这繁忙急促的高中生活中,使我在高中激烈的竞争中始终能有一颗平常心,使我能保留自己内心的那一方净土。
我相信,纵使岁月流逝,我始终将书籍视为忠实的伴侣。无需华丽辞藻的修饰,我深信书籍已融入我的生命之中。它们如同指引方向的明灯,使我不至迷失;如同抚慰心灵的良药,使我不至忧伤。书籍如同一座宝库,让我不断汲取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因为有书为伴,我的人生才显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