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我喜欢坐在田野间,傍晚带着夕阳的风轻轻地向我吹来,农忙后的田野,阡陌交通寂静,恍若隔世。路的尽头,汇成一个点,似结束,又像开始。田间细细的稻叶把我绊倒,我没有看到终点。但是,在以后的人生中,我开始学会坚强地爬起来,努力得拼尽全力,去寻找儿时没有看见的终点。
夏天过去了一大半,暑假也过去了一大半,世间万物都在努力的生长,长成自己期待的模样,但是,我依旧是原来的我,没有太多的改变。或许因为我向往的是平淡,而不是出类拔萃。但是在这样一个“适者生存,劣者淘汰”的世界,我所向往的,只是向往。我开始努力,有很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我长达七年的梦想————
我想考上浙大!
很多很多时候,有很多很多人们嘲笑过我们很多很多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那是很多很多的痴人说梦,痴心妄想。但是,我却一次一次的坚持下来,虽然每次都被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但是我不会后悔,源于的,是那次的磨练。
期中考的成绩那么不尽人意,一刹间,觉得辜负了父母,辜负了老师,也辜负了很多很多人殷切的希望。第一次觉得,原来天空也会悲伤。蓝的忧郁,蓝的无奈,蓝的像是一块浸满泪水的海绵,下一秒,泪水就会喷涌而出。时间被无限拉长,拉扯成最初的模样。
路永远是那么短,站在家门口,迟迟不敢敲门。害怕的是父母失望的眼神,害怕的是接踵而至的责骂。
终究,还 是敲了门。那沉重的声音,像是我对父母深切的愧疚。空气开始凝固,像一股强劲的力量,扼住了我的喉咙。
“回来啦。”
“嗯……”我含糊不清的发了一个鼻音,想要回避,不敢正视母亲的眼睛。
饭桌上,是一如既往的饭菜,热气腾腾。心中无名生出的酸楚像一滴柠檬汁,侵蚀着我的五脏六腑。母亲没有过多的问起成绩,我的心却依旧悬的厉害。果不其然,饭后,母亲一反既往的停下手中的活,坐在了椅子上,说:“今天星期五,作业不着急吧?今天你洗碗吧。”母亲眼角边的皱纹,让我不忍心拒绝。“好。”
走进了厨房,一股淡淡的油烟味扑面而来,我有些抗拒。但又转念一想,母亲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了不知道多长的时间,只是一次而已,要坚持下去。水池边上已经堆了满满一盆的碗碟,一滴一滴的水与油散发出一种奇怪的味道。一定不能放弃,一定一定。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拿起了一个碗,上面还 残留着一些米饭,按照母亲的指示,我先用抹布加了一点洗洁精擦拭着碗的边缘,不一会儿,米饭都随着流水冲走了。我又拿起了一个碗,按照前面的方法,擦洗干净。
我逐渐摸到了一些门道,轻车熟路地擦洗了一个又一个碗,终于,碗都干净了,但是我却遇到了更棘手的事。那一个又一个碟子还 残留着菜汤,黏糊糊的感觉让我十分不舒服。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直接用水冲走了菜汤,再用抹布擦一拭,泡沫在水池中蔓延。沾染了洗洁精的碗碟有些打滑,我小心翼翼的用水冲洗。正值寒冬,冰冷的水侵蚀了我的肌肤,刺骨的寒冷。
手,一点一点的麻木。不知过了过久,碗碟不在打滑,正以为万事大吉的时候,母亲对我说:“把水池边的水珠都擦干。”我只能听母亲的话,用干抹布把水珠擦干,又把一些用具归位。这么一折腾,手都已经冰凉、麻木,脖子因为一直弯着,有些酸痛。但是母亲一日三餐都这么辛苦,又感到没有那么累了。
“辛苦吗?做什么事情,看着容易,但要做好也不容易吧?”
接下来的话说不上是责骂,但是还 是让我的心凉了下来。因为语文考得不怎么好,所以母亲语重心长的跟我讲怎么学好语文之类的。我虽然嘴上应着,但是还 是有些不情愿。我知道父母是对我好,但有些时候,一些莫名的小情绪会让我失去理智。但这次似乎与往常不同,母亲跟我讲了她小时候的故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的经济条件都很差,特别是一个小山村里的农民家庭。村里的小学基本上不能传授多少知识,但母亲却很认真。当别的孩子都在开心玩耍的时候,母亲一个人静静的在复习功课。或许很不可思议,但是母亲在上初中后,一跃到全片第一。类似的故事我大多嗤之以鼻,但这次,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或许因为我也上了初中,知道在高手云集的学校中,连全班第一都那么难,更别说全校、全片了。母亲是靠着她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未来的。后来母亲又说了许多,但这个故事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只要努力,什么都可以做到,并且做好。
也许这就是一直支撑着我的动力吧,只要努力,一切都是渺小的尘埃似的困难。
人这一生匆匆几十载,莫要负了自己和青春。在这条路上,我们错过的太多,也经历的太多,放弃了太多,也收获了太多,所以请学会坚强,因为,花只开了一半夏天,还 有一半请不要错过。
花开仅半夏,尘埃未落定,万物皆有可能。